台灣人是一個勤奮愛乾淨的民族...,自從小布教大家怎樣洗窗簾後,好多好朋友們就一直來信詢問怎樣清潔捲簾,其實小布已經在自己動手洗窗簾 Part 1內提過了,捲簾使用吸塵器與乾布擦拭,真正髒汙的地方再使用微濕布擦拭即可

還是有很多好朋友在不同場合中希望小布教一下如果以前都沒有清潔過捲簾,想要給他徹底清潔一下的時候該怎麼做?所以小布就醞釀了這篇介紹,這篇是重量級篇,屬於很久沒清潔的捲簾使用,請大家小心服用啊

 NFRU03B096632B-A2-500

捲簾的清潔方式取決於捲簾布料。捲簾布料多半使用尼龍或棉,竹編與紙編織也十分盛行。如果捲簾布材料可以接觸水,可以按照下面的的清洗程序。如果他們由不能接觸水的材料製成(紙編織、背膠、印花等…),在原地使用毛撢與吸塵器清潔是唯一安全的清潔方式。

使用乾淨,柔軟的濕布,可以清除大部分污漬。如果小範圍的污漬或染色,去污筆都可以使用。如果需要用濕布沾漂白劑去除髒污時,請遵循先測試邊緣小範圍的部分,因為有時漂白劑會溶解某些布料或導致更嚴重的退色。

※布料織物的色調是否可以清洗,請務必讀取產品說明書或是洽詢產品製造廠商。

至於如果是捲簾非常髒,已經堆積陳年的汙垢,則需使用下列的水洗方式,從窗戶取下捲簾,並把它帶到浴缸。用柔軟的刷子刷洗,溫和的肥皂和冷水擦洗清潔。如果簾子材質是輕量的竹子,必須十分小心,不要施力太大,使用空氣乾燥然後掛回。

 

水洗清潔前你將需要:

1.中性溫和的洗衣粉

2.漂白劑(非必要時,不考慮使用)

3.海綿或軟布

4.舊牙刷

5.吸塵器毛刷配件

6.晾衣架或在外晾衣繩

7.浴缸,如果卷簾比家中浴缸還大,可以利用外面的陽台清洗

8.溫水

9.夥伴(也可以一個人處理)

 

清洗捲簾的步驟:

第一步:如果特別髒的窗簾,最好先使用吸塵器的毛刷配件的對捲簾表面進行徹底的清理,以除去表面污垢

第二步:從窗戶取下捲簾,並躺在它們平放在地板上,如果捲簾包含一些可拆卸的金屬或塑料製頭、珠鍊與上軌,請先拆卸

第三步:再利用在吸塵器的毛刷配件輕輕刷除在捲簾表面上任何鬆動的污垢,死蟲子等....

第四步:接下來,在浴缸準備約浴缸水位一半的溫水

第五步:添加一些中性清潔劑或洗衣粉與浴缸水混合在一起,直到有泡沫開始形成於表面上

第六步:將捲簾小心的置入浴缸中。如果捲簾是較長的,可以讓捲簾稍微鬆散的展開,以便能充分與浴缸中水接觸

第七步:在浴缸水中浸泡幾個小時。

第八步:接下來,開始從捲簾的頂端,輕輕擦拭用軟布或海綿來回。這將有助於消除任何剩餘的污垢和/或污漬。強硬的污漬,用舊牙刷輕輕刷洗他們。

第九步:排出浴缸肥皂水。用乾淨的水沖洗捲簾。重複,直到所有的肥皂被刪除。如果肥皂水殘留物仍然沾附於百葉窗,會快速黏附髒污和灰塵。

第十步:如果有夥伴可以提供協助,將卷簾上軌舉起讓捲簾垂下,可以使用浴室內的淋浴噴頭沖洗,這樣會更快的去除肥皂水。

第十一步:將捲簾披上晾衣架或晾衣繩上,直到他們完全乾燥

第十二步: 將捲簾重新安裝在窗戶上。

 

溫馨小提示與建議:

1.非必要時盡量不要採用水洗方法,在過程中一旦處理不慎,容易產生水漬與縐褶痕跡,失去捲簾的美觀

2.有強化護色的清潔劑,可以增強清洗非白色捲簾的效果。

3.避免使用強效、強酸、強鹼清潔劑,因為它可能會損壞布料與捲簾的其他部分所有布料,盡量不要使用酒精,氨水或漂白劑。這些物質會導致材料的惡化,必須使用溫和的清潔劑和水,

4.對於紙編織、背膠、印花等…材質,建議不使用此方法,應使用吸塵器毛刷配件清理後,在使用濕布清潔,並讓他們完全晾乾後,重新安裝在窗戶上。

5.定期清潔將有助於保持捲簾的壽命,並遠離污漬,避免污漬因時間過長無法清除。

6.如果捲簾包含一些可拆卸的金屬或塑料製頭、珠鍊與上軌,請記得在一開始就先拆卸

7.遮陽布料通常使用背膠,無法使用水洗,應只用濕布清洗,在浴缸用刷子刷洗,有可能消除這種塗層和破壞其有效性


NR01XXB095635E-A4-500  

捲簾是一個簡單,優雅的窗簾,適應所有的裝飾風格,捲簾布多為100%聚酯纖維布,聚酯纖維布防水,不容易沾黏灰塵,其實只要定期花一點點小時間,就可以讓它永保如新,如果是真的吊掛很久也沒整理的捲簾,小布建議還是換一支吧,除了在清潔的過程中所接觸到的灰塵外,清潔的時間以及需要的空間,可能也會讓您大傷腦筋。

arrow
arrow

    小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